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常家玮

                                                                 坚定信念为梦放歌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者  常家玮

    

个人简介
       常家玮,男,汉族,1998年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701班学生。曾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第十五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省二等奖、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省二等奖、第四届“山大微电杯”山东省单片机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省三等奖、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已结项;曾荣获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
青春寄语
       每个人都带着勇气的火种,一些负面情绪,往往使火种深藏甚至熄灭。既然时代给了我们更多挑战的机会,不如放手一搏,挑战更多的可能。未知的世界需要更多的付出、更多的磨砺,但注定也会带来更多的收获、更多的精彩。
个人事迹
       他,是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学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每年拿奖学金,还帮助其他同学学习,这让他很开心。这个就是常家玮,在大家看来这已经不错了,大学四年要是就这样度过的话,平淡无奇,但很是舒服。可常家玮不是那种好无趣味的人,他老觉得大学生活不应该是这样过,故事还得从大一下学期专业群里突然弹出的一条成员消息说起。
       “有没有想加入实验室学习智能车的,但是得学习”,消息这样写道,从来没有接触过智能车的常家玮,除了抱有极大的兴趣之外,更多的是害怕自己学不会。也许这是一个机会,何不试试。当天晚上,就直接去了5104实验室了和师哥师姐交流,实验室里的一切,深深吸引了常家玮,他感觉实验室才是工科生应该待的地方啊。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实验室全员转到了6711实验室,热情的老师对他们很是关照,令他们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信电学院实验室里的成员注定是要参加各种比赛的,就像是使命一般,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智能车比赛和电子设计竞赛。在实验室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比如智能车上的电路板,需要自己用画板软件画出来,值得常家玮骄傲的是,比赛的板子用的就是他自己画出来的。智能车校内赛是两名队友和常家玮共同完成,当时队友能力强,所以常家玮主要做的是调试工作。比赛当天,上半场保险起见,他们用了最为保险的程序来保证比赛有成绩,在下半场用了特殊算法,结果在会车区出现差错,导致下半场的成绩还不如上半场的好。这时的他想到了师哥叮嘱,比赛总有各种意外,所以写程序时考虑问题要全面,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
       由于谨记师哥叮嘱,他们成功通过校内塞晋级省赛,常家玮担当了实验室鹊桥相会双车组的队长,这让常家玮压力巨大。困难的确有,但是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了。从今年7月份开始放暑假,常家玮和他的队友们天天泡实验室调车,常家玮开始调试程序时,跟队友共同探讨着具体怎么调,车的速度,转向等如何控制,理论加实践,说一点就在智能车上验证一点,验证其正确性,三个人一块商量,只要有一个更加接近理想的程序就保存下来,给它起一个易懂的名字,以免以后认不出来。
       让常家玮最难忘的时光就是和队友们熬夜通宵调车的那段日子,思路大家都明白,具体怎样也清楚,可是这期间经历了太多,调试智能车是一个极其需要耐心的事情,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常家玮和队友几乎每天都熬夜调试程序,修改算法,反反复复,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经历过几次绝望,但紧接着还得爬起来继续干。有时候队友的一个想法可以让他立马坐起来调试程序,有时候查资料有了一个灵感就马上坐起来改写算法。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虽然过程艰辛,但是结果往往不尽人意。
       大概就是这样特殊的经历让常家玮真正地成长了,经历过,才知道这一切光鲜亮丽背后的痛苦。谁不想过安逸的日子,天天吃吃饭上上课惬意十足?常家玮说:“可能是责任吧,既然我是省赛鹊桥相会双车组的队长,我就应该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车赛结束紧接着就是电子设计竞赛,三天四夜的熬夜通宵,他们几个人就像是革命战友一般时刻奋斗在革命前线。8月初携带作品去济南,在出租车上,队友问常家玮,去济南紧张么?做完这一届还做不?其实常家玮明白,大家走到今天都不容易,虽然言语中夹带着调侃,但是大家都努力坚持到了最后。对此,常家玮只是笑了笑,回复说:“你来我就来!”展现了浓浓的战友情。
       从7月份放假开始全力准备比赛,到8月份完成比赛返回学校,对于常家玮来说,每一天都是挑战,每一天都可能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让他们前功尽弃。这段经历,磨练了常家玮的意志,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说那段时间可以说是他大学生活中最令他难忘的日子了,但是他从来不后悔,反而很骄傲完成这些工作,勇敢地承担起了他应该承担起的责任,拿回了属于他自己更是属于山东工商学院的荣誉。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