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吴婉

脚踏实地,走好大学路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吴婉

个人简介:
       吴婉,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151班学生。
       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四年的时光让稚嫩的面庞成熟,让浮躁的心灵充实。从进入大学第一天的迷茫无措,到大学四年后的硕果累累,一路走来,有成功的喜悦,更有挫折的泪水,她现怀着一份感激的心情回顾总结自己的四年时光。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这四年的学习中,吴婉同学的成绩一直十分优异且稳定,大一至大三期间,每学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名,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她没有丝毫的骄傲和自满,而是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广泛阅读大量书籍,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拓宽自己的视野,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她以身作则的同时,还带动班级同学一起努力刻苦的学习,积极创造一个良好学习氛围,并取得了理想的学习成果。
       在搞好专业学习的同时,吴婉还注重将专业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为此,她申请了在校报助理编辑的职位,勤工助学,从2016年3月至2018年7月,这段在校报的工作经历可谓是为她的大学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岗位上,她主要负责前期策划、稿件采写、稿件编审、版面制作、报纸校对、报纸发行等工作任务,态度严谨认真,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之余,她尽可能利用空余时间撰写文稿,在校报刊发文章20余篇,有关于优秀毕业生的采访稿《筑梦于心,逐梦前行——访2017届人文与传播学院优秀毕业生刘紫昀》、《从“挂科王”到“排头兵”的逆袭——访工商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周金金》等,有关于温暖生活的《守住那段时光》、《做平凡的自己》、《暖在山商》、《阳光下有许多地方可去》、《生活当惜》等,也有评论《学生在学习中的“拿来主义”》、《你独处的时光,终会闪闪发光》、《你所谓的努力》、《莫要泛于娱乐》等。
       此外,她担任党委宣传部下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完成了大大小小的任务,跟随老师采访学校领导,和师姐一起反复修改完善稿件,和同伴一起完成校报的发行工作,还参与了“醉美山商”摄影大赛、校运动会、优秀毕业生采访等一系列活动的报道中,回味无穷,收获颇丰!作为团长,她深知大学生记者团比专职新闻工作的老师们更能够了解广大学生的所感所思及所需所求,所以,她带领团员们及时捕捉校园的最新动态,准确地判断学生感兴趣的新闻素材,努力使记者团成为学校宣传工作深入学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以及促进校园新闻“接地气”不可替代的推动力。
       除了校内丰富的工作经历,吴婉同学还积极把目光转向了社会。从2017年2月至2017年5月,她在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下的大小新闻网络电视实习了三个月,想起这段经历,她内心感慨万千。刚进部门时,她对一切都还不熟悉,充满新鲜感的同时,也感觉茫然不知所措。当她得知自己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运营时,在这方面还是菜鸟一个的她内心捏了一把汗,实习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为了能尽快融入到部门中去,她没课的时间基本上都待在那儿,积极参与部门组织的活动,帮忙布置现场、拍摄现场图片、采访相关表演人员、写稿件、做策划案等。
       在这个过程中,她一直多看别人怎样做,多听别人怎样说,不懂的东西她就虚心向别人请教。但当她兴奋地把做出的第一条微信拿给负责人看时,结果并不如人意,内容和排版上都存在很多毛病,花了将近4个小时,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次才算合格了。后来,她每天都坚持看一些运营得比较好的公众号,看他们的选题的角度、分析的思维、语言的表达、结构的安排、图文的选择配合等内容。仍记得,当时为了做“烟台的垃圾分类”的选题,她到校园内、大街上、居民小区内实地查看,拍照、录视频、采访有关人员,实地了解情况后才做出了一条微信。不知不觉中,她掌握了主动权,逐渐得心应手起来,报选题、做内容,做出了一条又一条微信,而且受到的批评少了,夸赞多了,她也越来越有信心和干劲。
       这次实习不仅仅是锻炼了她的一些具体的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她心态上的转变,她始终谨记:面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必须要有端正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
       总之,四年来,通过学校的精心栽培和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她不断地成长着,成为了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在即,她即将踏入社会,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挑战,希望她能够在新的征程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