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侯仰磊

           不平凡的姑娘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侯仰磊

个人简介:
       侯仰磊,共青团员,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162班学生。
       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中国总决赛三等奖;第五届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暨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一等奖;曾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她的座右铭。
       她其实也是一个普通姑娘,她叫侯仰磊,是山东菏泽数万考生中普通的一员。短短的头发,大大的眼睛,属于扔到人群中就找不到的那种,唯一引人注意的可能是那嘴角永远上扬的微笑。
       她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是那个“全家人的希望”、“走出大山的孩子”,家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她无法改变,也不想去改变。她心中有自己的那一杆秤,努力只是因为父母养育多年不容易,一定要出人头地让父母吃的好一点,穿的好一点。然而贫穷的小县城教育水平并不是很高,甚至可以说是很低,低到让这个女孩的努力都显得格外苍白。一年不行就两年,她认为自己并不笨,努力并不少,她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终于在第二次高考中,她离开了那个生她养她十多年的小县城。
       驶向远方的火车终有到站的时候,这一站地便是她的大学,影响她一辈子的大学。站在学校大门口,入眼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大鼎。她望着大鼎,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在这活出个样儿来,带着属于自己的荣誉回家给爸妈看。
       下一次见她,赫然是在那绿油油的操场上,虽然同样穿着迷彩服,但她却格外的显眼,不管谁从她身边经过,都会驻足,甚至会指指点点。操场上的她,显眼并不是因为她的优秀,反而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她的顺拐,让她显得格格不入。先天的顺拐,让她成为别人的笑柄。而她显然并不想就这样认输,高高的太阳晒得黝黑,脸上的汗水止不住的流淌,嘴角的那一抹微笑此刻全部转化为倔强。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队伍外,显得格外的可怜,一遍遍的走着正步,把所有人的嘲讽都化成动力。终于在夜幕降临的时候,这一刻结束了,所有的人都解散了。她再也扛不住了,自己走到操场的最角落里,埋头痛哭,她自己也想不通,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会这样,这个老天好像并不公平,高考的时候是这样,现在又是这样,好像一切都在和她作对。哭累了,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如同行尸走肉一般走回宿舍,衣服都没脱就睡着了。任谁都会认为这个姑娘被击垮了,然而没想到的是第二天那个嘴角带着微笑的姑娘又回来了,还是一样的努力。事实证明,黄天并不会辜负有心人,在军训的最后一天,她不算优秀,但也跟上了大多数人的步伐,并没有拖后腿,任谁都会感觉到这个姑娘在这十几天中发生了质的变化。
       军训过后,枯燥的大学生活开始了,教室、食堂、宿舍,永远不变的三点一线,让很多刚被高考压迫后的同学想要打破这层禁锢。九年的义务教育已经让他们开始了厌倦,他们打算好好放松一下。回头看这个普通的姑娘,很显然她也不想一成不变的三点一线,她居然活生生的将这一条线变成了一张网,上课的时候在教室,下课的时候二教、三教、四教、五教、图书馆都有她的影子。图书馆是她最喜欢去的地方,她很喜欢那种氛围。她和舍友说,知识是有味道的,在图书馆中到处都是这种味道,她很喜欢。图书馆外是一片爬山虎,她经常探出头去看,有时候盯着它们发呆,不时嘴角还流露出微笑,不知道在想什么。时间飞过,图书馆楼下的人也匆匆走过,她还在发呆,无数念头在她脑海中闪过。她忘不了自己高中那几年的努力,忘不了父母送她离开时眼中的期望,忘不了面对大鼎时心中暗暗发下的誓。她已经开始搞不清学生的职责到底是什么,但是她一直都清楚自己的职责,那就是“变优秀”,学习只是一种方式,社团、竞赛,所有能够成长的方式她都努力了。
       秋收的时节总会来临,考试成绩下来了,这一学期结束了,假期来了,同学们都在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她独自一人来到大鼎下,从书包中拿出奖状,上面赫然写着“一等奖学金”的字样,抬头望着大鼎,嘴角的微笑好像更加明显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那么下学期,继续吧。
       她的大学生活还在继续,她每天的日子过的很普通,她也很欣然的在享受这份平凡。她相信,她会变的不一样,在走出这一站奔向下一站的时候,所有的努力会让她变得不平凡,变得与众不同。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