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潘明明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潘明明

个人简介:
       潘明明,共青团员,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161班团支书。
       曾获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荣誉奖学金;山东工商学院第十一届“玲珑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曾荣获校级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她最常说的八个字就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八个字于不同时期的她而言具有不同的内涵,就像在不同时期所需要确立的目标不同。犹记得大一时,形势与政策的第一节课上,老师要求对自己未来的大学四年进行规划。而到了大三,人员考评的老师布置的是设想自己十年后生活的作业。同样的设想规划类作业,不同的是规划人在不同年龄所期望自己在年限内达到的目标。
       高考对于很多学生而言是人生最大的一个转折点。12年寒窗中的莘莘学子曾经都以为大学是自由自在的代名词,大学生活是理想中的伊甸园,梦想中完美无瑕的天堂。甫入大学校门,一时间没有了以前繁重的课业、没有了老师的日日紧逼,也没有了爸妈的提醒和监督。很多同学在无意识中迷失了方向,在自认为天堂的地方慢慢走错了方向,令人扼腕叹息。大学确实非常好,但是其魅力所在远非年少孩童之前肤浅的认识。只有充分并妥善利用丰富的资源,大学才会成为人生新的舞台,也才能够在这个新的平台成就自己的辉煌。
       因此,她时刻对自己强调:一个结合自身现状所确立的目标、一份根据目标所制定的具体规划和一颗会将规划落实在行动上的心尤为重要。
       怀着一颗憧憬向往的心,班委竞选期间,她鼓起勇气上台进行了演讲;组织纳新阶段,她面试了校艺术团等组织;百团大战时期,她参加了校职业发展协会等诸多社团。除却社团组织的活动,学校各类比赛也让她跃跃欲试。然而,一个人的精力始终是有限的,上课、例会、比赛充斥着她一周的时间。某天中午例会结束后,停下匆忙赶回宿舍的步伐,她望着学校的四周,扪心自问,这是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吗?伴随着这个疑惑,答案也逐渐清晰。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资源,往往大家会兴奋地想要抓住一切,而很多时候,也会在所谓的“充实”、“忙碌”中渐渐迷失目标、感到迷惑。
       大一下学期学校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结合着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她对此心动不已。而比赛设计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的要求,让她有点无从下手,不知从何开头。躺在床上闭眼细想自己上大学的初衷是什么?“考研”两个字越发清晰。于是,她着手去查阅考研的相关资料,包括报考院校及专业选择的意见、考研准备各阶段的作息安排以及以往师哥师姐的经验建议。不得不说,这些内容对于当时大一的她来说尤为陌生,而这份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制定也让她一步步明确了自己所需要努力的方向。
       她是一个自制力较强的人。在刚上大学的时候,她就严格给自己制定了一些小目标。开始的时候,遵守起来确实有点难度,但慢慢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所谓习惯成自然,之后做起来就成了轻而易举的事,而正是这些好的习惯,让她获益匪浅。
       上大学以来,她一直谨记作为一名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获取知识是学生的本分,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她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认真对待各门课程,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因为这是获取知识的最佳路径。大学除了学习,还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大一的她,通过参加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提高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断磨练自己的胆识;大二的她,在任职校职业发展协会招聘服务部部长、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和班级团支书期间,她的组织管理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大三的她,面对考研的这一目标,在确立了目标院校及专业后,已经进入了专业书初步了解的阶段。
       每天晚上临睡前,她都会提前规划好自己第二天的作息安排。大三时期的她又多了一个新的目标,就是多读书。读书可以让她的心慢慢沉淀下来,在书中,她得以跨越时空的限制和不同年代的作者进行交流和沟通。虽然能真正迈出校园看世界的机会不多,但读书是她不断了解时代、不断拓展知识的喜爱途径。也正是这样脚踏实地规划好每一步,才能让她离想要的星空更进一步。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