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臧进喜

               生如夏花之进喜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臧进喜

个人简介:
       臧进喜,中共预备党员,工商管理学院工商162班学生。
       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一次;荣获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成功考取计算机二级(90分)、英语四级(560)、英语六级、质量管理内部审核员资格证书;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先进个人、自强之星、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课堂上,她认真专注,那坚定的眼神中折射出对知识的渴望;自习室中,她全神贯注,那厚厚的笔记里积累着独特的财富;书店里,她嘴角上扬,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静静地独自享受心流缓缓淌过的愉悦,她如同一朵夏日中向阳的花儿般绚烂,温暖而舒服。她就是工商管理学院工商162班臧进喜,自大一以来学习成绩均为班级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次荣获校级 “一等奖学金”,她肯吃苦,但她的优异成绩并不是靠一味地死学,吃苦换来的,她坚信只有做到战术与战略的双重勤奋才是最有意义的。
       战术上,她合理规划时间,每当周末,她习惯性的抽出一整块的时间泡在书店,那温暖的灯光、舒缓的音乐、恬静的气氛令她心情舒畅,仿佛一周的压力都在慢慢释放出来。此刻,她心中暗暗反思上一周的得与失,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然后,细细梳理下周将要完成的任务,在纸上轻轻画下四个象限,横轴代表重要,纵轴代表紧急,把任务按照重要紧急程度分别写进四个象限,由此,一周的时间分配就大致在她心中逐渐清晰。她会先完成第一象限中那些最重要且紧急的任务,如果还有闲暇时间,她会选择提前去思考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以至在突发状况来临时,她依旧可以保持理性,有条不紊。因此,纵使有再多的学生工作、实践活动,她也能将学习的时间安排运用地游刃有余。
       她享受学习的过程,不管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的学习,她力求先找到一个兴趣点,以此作为起点与支撑,不断探索其中的奥秘。例如市场营销这门课程,她对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十分感兴趣,年龄、地点、时间、性格、家庭、宏观环境等因素都对其有影响,而她甚至在逛街的时候,都在观察和思考周围消费者需求的差异,这可能就是兴趣的力量吧。
       追求效率是她学习上一贯的原则与风格,能用一分钟解决的问题绝不花两分钟,只要做,就必须全神贯注。而一切挤出来的时间,她更愿用来阅读课外书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秋雨散文》都是她最喜欢的书籍,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的不断积累,素养的不断提升,使她变得更加自信,甚至生活的更加有底气。
       然而战术上的勤奋并不代表战略上可以懒惰,人生就像由一个个十字路口拼接而成,只有在关键的时刻选择正确的方向,接下来的一切努力才会有意义。而她在大一时就深深意识到这一点,并初步做好大学生活的规划。最终目的是考研,她坚信平台与圈子决定着一个人生活的质量,而考研就是那块跳板。以终为始,她规划,从大三寒假开始全力备战考研,而大一大二要将英语数学打好基础,专业课程要认真思考,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在她已成功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利用专业知识撰写商业计划书,荣获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她心里清楚的知道,超越别人的,从来不是不必要的节省,不是戴着“努力”面具的自我感动,更不是不必要的吃苦,而是在战略与战术上占据优势,有战略则目标明确,有战术则乐在其中,学会学习,学有价值,学有余力。
       吃得苦中苦,绝不甘心成为人下人,青春的价值不全在于为将来的成功苦苦奋斗,还有活在当下,享受生活。她相信生活中处处充满小惊喜与小确幸,可能是看到一处动人的风景,遇到一位投机的朋友,发生一件奇妙的事情。
       青春生命真得无比短暂,并且只有一次,她告诉我们,她不确定自己将来是否一定会成功,但只要当她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时,能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就足够了。慢慢探索,不断进步;因为进步,所以欢喜。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