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钟文翠

信念蕴育能量,青春绽放光芒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钟文翠

个人简介:
       钟文翠,中共预备党员,金融学院金融162班学生,金融学院学生会学风建设中心主席。
       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参加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自强之星、军训先进个人、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天道酬勤是真理,勤能补拙是良训。在学习上,她从来不是天生的智者。记得她也曾为一道简单的微积分题奋斗一个上午找不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她也在考试中为自己的粗心买过单。在2016年9月初入大学的她是迷茫的,一个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有住过校,没有离开过家的她,一个在充满约束力的环境下成长的她,突然换到了一个充满自由的环境,我想这是一场自我约束的考验。在刚入学的那半年里能清楚的感受到她丝毫找不到生活学习的重心,自己想要过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在学生会混一混,期末考试水一水,很快一学期就过去了,当然,在意料之中是这样的她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没有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是很快,下学期的她宛如脱胎换骨,很快就明确了自己的心意,仿佛找到了目标,找到了方向。记得曾经与她沟通过,问过她,为什么会突然变得这么努力,她的回答是:“就在期末考试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自己身上的潜力很大,我自己还能做的更好,我不应该就这样浪费了我的青春,我的时间。”
       大二了,她也变的更加努力,不仅在学习上争先进、创优秀,更体现在学生工作中。我想大二这一年有她最难忘的一段回忆,大二上学期,她从上一届话剧团团长的手中接过了话剧团的重任,而在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由我院承办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剧目排练,其中又包括主题选定、演员招募、剧本编写、情节设计、舞台效果等等的问题。她是一名理科生,不是一名文科生,也不是一名艺考生。她只是在大一的时候对演情景剧很感兴趣,下了功夫去研究怎样能把这个角色演好。每个人不是天生能者,没有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的东西,更没有不努力就能得到的东西。记得她在剧本选定主题的初期简直是要愁白了头,更是在编写剧本、改剧本、打磨剧本的过程中明白了什么叫才思枯竭。天天带着大一的师弟师妹们晚上排练到十点多,排练回来还要熬夜改剧本、看舞台剧、定台词。我想她的舍友肯定恨透了她,为什么她的键盘不是静音的?你以为这样就可以打垮她,工作与学习不能两全?不,你如果这样想真的是小瞧她了。就这样紧锣密鼓的排练了两个月,终于她们站上了大活的舞台,以0.1分之差居于第二名,我想这样的成绩就是对她最大的鼓励。说道这肯定有很多人在想她会不会为了工作而耽误了学习,不,这是不可能的。她更是以实际成绩告诉了所有人什么工作会耽误学习使自己挂科,这往往是懒惰、没有能力的人为自己找的借口。在那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她取得了专业第三名,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她连拿三证,在短短的不到50天的日子里,她一举拿下了证券、基金、期货从业资格证书。
       大三了,都已经是一名老师姐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开学之际她选择了去当一名新生助理辅导员,在太阳的暴晒下,陪着金工182班的新生度过了艰难又难熬的两周。别人问她为什么,她说“没有当过助导的大学对她来说是不完整的,大二时没有勇气踏出这一步,大三时还可以有这个机会,她觉得很幸运,她最幸运的就是遇到了金融182班的30位同学,这段助导的时光对她意义深刻。”对她来说最宝贵的财富应该是那一段段珍贵的情谊与记忆吧。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学习中取得好的成绩,在工作中取得好的效果,在同学中取得好的威望,这一切都不是偶然,正是她自己一步一脚印锲而不舍地努力换来的,优异的学习成绩背后是她比别人多花几倍的汗水与精力,积极主动的工作的背后是她比别人对付出几倍的时间。她是一个信念十分坚定的人,认定的目标就一定要达到,要做的事情一定会尽努力做到最好。她说她特别羡慕大学过的特别潇洒,把大学过成生活过成诗的人,但是其实她不必羡慕别人,她的大学生活一定会是多姿多彩,绽放青春光芒的大学生活!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