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刘祥哲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刘祥哲

个人简介:
       刘祥哲,中共党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外151班学生。
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三级证书;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证书;曾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刘祥哲,喜欢旅游,于旅途中发现风景,发现自己;喜欢电影,跟随主人公经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喜欢声音,大海声,雨声等一切大自然中的声音温暖又给人力量。
       整个大学生活如果是满分是十分,她给自己打八分。把自己的大学概括为学习、工作和生活三部分,学习上虽然专业成绩还算不错,但深知自己的弱项,比别人差在了学科竞赛上,这要扣掉一分,竞赛不仅能锻炼我们的专业技能,更加锻炼的是人的心理素质,她的遗憾就是参加学科竞赛比较少,这方面的经验有些缺乏。工作方面担任班级的团支书,也有在学生会担任干事,整体还算可以。生活方面存在的遗憾是没太参加社团活动,起初心态也是参加社团是无用论,但是看到大家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倾注心血,为之努力,最后取得成果的时候,真的是有些羡慕。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玩伴,这样的朋友真的很难得呀。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生活状态,也都为自己刻画过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画像。然而这条路对她来说从来都不是容易的,见过很多人生活过的很安逸很舒适,轻轻松松实现了所谓的自己的愿望。每当这时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问问自己的初心,问问自己还能坚持么,问问自己是否还想要那份愿望成真时的问心无愧。她还是会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
       当然她也有自己人生的低谷期,与其说是低谷期,不如说成对她本身的一次历练。应该是在大二,当时是有一场比赛和一次竞选演讲时间冲突了,在比赛的过程中要抽出时间去准备演讲,比赛是牺牲了暑假休息时间去准备的,不想搞砸,而演讲对她来说也至关重要,当时压力真的非常大,而她本身自我认为是个心理素质很差的人,如何最大化的利用时间和调整心态成了最大的问题。在这过程中,是我她的队友一直鼓励她,说放心去演讲,比赛这边我们先顶着。既然两件事情都选择了去面对,就不要顾此失彼,患得患失,放轻松反而比较好,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因为人一旦太紧绷压力,那根弦就会断。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要全身心投入进去,不要想着其他的,首先完成目前当下的。团队的力量很强大,也很感谢她们,她能有勇气站上舞台成功发表完演讲,再去和队友并肩作战完成比赛。
       对待懒惰这个词,她认为懒惰是人之常情,有这个想法很正常,比如周末就可以允许自己起晚一会,或者给自己定个小目标,这件事情做完之后去看个自己想看的电影,跟朋友出去逛街之类的,就比较有动力啦。关于提高学习效率,我认为就是有时间观念,做一件事大体预估一下要花多久完成,每天要做的事情大体有个规划,还要了解自己,比如她就喜欢在早上学习和工作,头脑比较清醒。师弟师妹们最好也要找到自己最适合学习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去处理相对比较复杂的工作,这样往往事半功倍。
       对她而言一段难以忘记的经历是她独自一人去江苏一个书院做志愿者,也是出于私心想要释放一下心中的杂念。她看到大家在一起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了为别人多一点着想,而起早贪黑,而不惧严寒,而互相微笑的生活,做事。大家都彬彬有礼,笑对生活,并做着自己喜欢的事,那一刻,她觉得这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此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我心中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
       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
       我路过深远而又可爱的森林
       却步履匆匆未曾停留
       心中有繁花似锦,眼前便无纷扰杂念
       我还有铿铿诺言,湎于远方尚待实现
       还要奔行百里方可停歇
       她希望自己能像这首诗所说的,做一个星空下的赶路人,因为终有一天时光不负有心人。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