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山东工商学院学术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修订)》

各院(部)、机关各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学术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修订)》已经研究通过,现予以公布,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山东工商学院
                                                                       2019年8月6日

  


 

山东工商学院学术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修订)
       第一条 为了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促进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2018 年 5 月印发的《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本规范适用于山东工商学院所有教职工、学生及以山东工商学院名义从事学术活动的其他人员,包括在校学习和工作的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兼职人员等。
       第三条 本规范所称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是指以山东工商学院名义申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著作、撰写学术报告、设计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从事学位论文或毕业论文撰写等。
       第四条 科研人员和学生应遵守社会公德,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规范。
       (一)在学术活动中,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定;
       (二)学术研究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遵循学术界关于引证的公认准则。研究人员撰写的著作、论文、报告、设计等应是本人理论探索、实验研究及社会调查等活动的真实反映和系统总结。引用他人观点、论据、调查资料、统计数据、方案和构架等时,无论是何种(纸质或电子)载体、是否已经发表,均应注明出处,且所引用的部分不能构成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者实质部分。从他人作品转引第三人成果资料、摘译外文书刊的部分段落、标题时,应如实注明转引出处;
       (三)学术成果的署名应实事求是。署名者应对该项成果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合作作品应按照作者对科学研究成果所作贡献大小并根据本人自愿原则依次顺序署名,或遵从学科署名惯例或作者共同的约定。合作作品在发表前要经过所有署名人审阅,所有署名人均应对作品承担相应责任;
       (四)学术成果不应重复发表。另有约定再次发表时,应注明出处;
       (五)学术评价应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原则,抵制和反对夸大研究成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或对研究成果进行新闻炒作,严禁对科研成果进行不实宣传。评价者不得利用职务或工作之便,收受他人财物。被评价者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评价过程;
       (六)在学术研究活动中,应严格遵守和维护国家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和健康安全等方面的规定。认真遵守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及学校有关保密规定,不得将不宜公开的学术事项对外泄露;
       (七)研究成果发表时,应以适当方式向提供过指导、建议、帮助或资助的个人或机构致谢;
       (八)在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技术交易活动中,应遵守诚实、守信、互利原则,遵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则,严格履行合同,保证成果转化质量;
       (九)科研人员申报科研项目时,须如实填写学术经历、学术成果和工作基础等。
       1.使用他人成果的,须征得成果所有人同意;
       2.需要他人签名的,不得代替签名,如有特殊情况,需出具委托签名书;
       3.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如实记录、统计调研数据;
       (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负责人,必须严格遵守项目审批(委托)单位的有关规定,确保项目能够按期完成并办理结题鉴定手续。最终成果应符合课题申请书(合同书)的约定;若需修改,应与资助方协商,并征得其同意。
       第五条 科研人员和学生必须杜绝和防止下列学术不端行为:
       (一)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
       (二)篡改他人研究成果;
       (三)伪造科研数据、图片、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四)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
       (五)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称评审评定、申请学位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六)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
       (七)重复发表研究成果;
       (八)故意夸大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科学含量、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且造成不良后果;
       (九)研究人员骗取科研项目、科研经费以及奖励、荣誉等,在科研经费中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将科研经费挪用于非科研用途,把外协单位作为逃避监管的法外之地的;
       (十)其他违背学术界公认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的学术不端行为。
       第六条 指导教师为学生培养的直接责任人,对学生的学术行为承担以下引导和监管责任: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科学研究方面严谨求实,在学术问题上加强自律,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二)加强对学生所撰写的学术论文、报告、设计、学位论文、毕业论文等的监督和审查,及时指出错误并督促其改正;
       (三)对学生所撰写的学术论文、报告、设计等成果认真审查后方可同意发表,对学位论文、毕业论文的主要成果以及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后方可同意提交。
       第七条 加强预防教育,将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在入学入职、职称晋升、参与科研项目等重要节点必须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教育。对在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人员,应当及时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诫勉谈话,加强教育。科研管理人员要严格自律,严格履行管理、指导、监督职责,全面落实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要求。
       第八条 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加强对科研成果质量、效益、影响的评估。建立学术论文发表诚信制度、科研过程可追溯制度、科研成果检查和报告制度;做好科研活动记录、科研档案保存;明确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程序、处理规则、处理措施等。
       第九条 科研管理部门应认真遵守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及学校有关保密规定,不得将不宜公开的学术事项对外泄露。
       第十条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山东工商学院科学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院发〔2011〕88 号)同时废止。
       第十一条 本规范由科研处负责解释。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