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山东工商学院印发《山东工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各院(部)、行政各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予以公布,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山东工商学院
                                                                  2019年4月30日
  

   


山东工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不断提升学风建设质量和水平,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遵循“四个所有”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科学把握学风建设内涵,优化学习环境、加强学习管理、健全学习支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四项素质”,凸显育人特色,构筑育人合力,推动学生财商教育与智商教育、情商教育协调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建“教学联动、师生互动、教风带动、制度推动、考纪制动、成长驱动”学风建设新机制;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形成育人工作合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新格局;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成长第一要务”的理念,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升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聚焦培养学生“四项素质”,凸显学校育人特色,创建学风建设品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教育引导,以校风树学风
       1.强化党建引领。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党的建设贯穿学风建设全过程。提升学风建设组织力,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建立交流平台,健全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全员育人氛围。每学期以学风建设主题,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员大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教师大会、师生交流会等会议,以党风引领教风、学风,引导全体教师凝心聚力、敬业爱生,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学风建设各项工作中。每学年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和表彰大会,每学期开展“学风建设一一我在行动”主题班会,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成才意识,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积极的学习观、成才观和事业观。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
       2.加强财商教育。深入落实《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党发(2018)78号)精神,以财富管理建设为主线,以财商教育为特色,完善和优化财富管理课程体系,积极开展财富管理论坛、财商教育活动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创设浓厚的财商教育氛围,培养学生学习财富管理知识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利益观和事业观,促进智商、情商、财商协调发展。责任部门:教务处、团委、特色建设办公室
       3.开展分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专业教育为重点,以财商教育为切入点,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点,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一年级重点加强爱国荣校教育、诚信考试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二年级重点加强专业基础教育、人文知识教育、素质拓展教育;三年级重点加强专业能力提升教育、竞赛指导教育、考研辅导教育;四年级重点加强就业指导教育、感恩意识教育和爱国奉献教育;研究生重点加强学术道德教育。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研究生处
       4.选树优秀典型。教育学生树立“学习是成长第一要务”理念,完善学生评奖评优体系,将学习成绩作为评优奖先的主要指标,引导学生争做学习标兵。定期开展“山商骄傲一十大优秀学子”、“自强之星”、“优秀学生标兵”、“优良学风班”等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励学、励志、励行等方面的优秀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和先进典型,开展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以及各种形式的风采展,引导学生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发挥优秀校友榜样示范作用,搭建优秀校友与在校生的交流平台,激励学生砥砺前行,成长成才。责任部门:学生处、校友联络服务中心(二)规范课堂管理,以教风带学风
       5.加强教风建设。树立“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意识,着力解决“只教书不育人、只讲课不管理”等突出问题,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方法与技能培训,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针对学生思想特点,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价值引领;加强教学督导,完善教师考评、奖惩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评教制度;加强师德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各类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加大师德师风宣传、评比、表彰力度,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责任部门: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6.规范课堂秩序。明确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严格考勤制度,严肃处理替课行为,从严审批学生各种请假事项,及时处理旷课违纪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到课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辅导员听课制度,加大校院两级课堂纪律检查力度;制订《学生课堂行为规范》,规范课堂礼仪,引导学生尊重知识、尊重劳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育人模式。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处
       8.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与考纪宣传培训,以考风倒逼学风,引导学生学习重心前移,养成主动学习习惯。改革考核方式,执行严格的考试测评制度,构建多种形式的课程考核体系,学生的成绩由课堂表现、课下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等几部分组成,使学生的成绩构成更加合理;高度重视监考工作,严肃监考纪律,实行二级学院交叉监考制度;建立违纪处理快速反应机制,证据确凿后第一时间公布拟处理结果;重视对违纪学生的后续教育和转化工作,引导其认识错误,端正态度,争取改过自新;加强网络监控,加大对替课替考等不良行为的处理力度,努力减少考试作弊行为。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
       (四)完善工作保障,以机制促学风
       9.形成育人合力。建立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深入一线了解学生,为学风建设提供支持;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选聘高年级的优秀本科生担任低年级学生的助理辅导员,选聘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发挥朋辈教育作用;选聘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鼓励全体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辅导员工作,充实基层学生工作力量。构建日常沟通、寒暑假家访、学校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家校联系机制,加强部善做典型、勇当表率,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模范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学生对标对表,见贤思齐,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占领网络阵地。责任部门:团委、学生处、党委宣传部
  

       四、组织实施
       13.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二一7-各项任务。
       15.健全评价体系。相关职能部门要制订量化考核方案,将二级学院学风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学校对学风建设成绩突出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工作不力的,将对相关人员予以追责。

   

山东工商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印发
(共印2份)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