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党发〔2019〕21 号

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财富管理特色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 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四个所有”工作理念, 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工作一线,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体察校情、关爱学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工作重心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智商情商财商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政治统领。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2.坚持特色引领。着眼推进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培养学生的财商意识,形成财商教育育人特色。
       3.坚持重心下移。眼睛向下,注重班级和团支部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督促领导干部成为为学为人的模范和学生喜爱的老师。
       4.坚持问题导向。以生为本,着眼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保障学生顺利成长成才。
       三、工作任务
       1.明确责任分工,服务学生成长。校领导和非辅导员的处级干部至少联系 1 个学生班级或 1 个学生宿舍或 1 个学生社团等。校领导联系的学生班级或学生宿舍原则上从所联系的二级学院选取;各二级学院处级干部联系的学生班级或学生宿舍从本学院选取;机关部门处级干部联系的学生班级或学生宿舍,原则上从分管校领导所联系的二级学院选取。所有领导干部联系的学生社团由团委统筹安排。
       2.注重理论宣传,加强思政教育。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 1 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举办 1 次座谈交流或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 脚踏实地,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加强沟通交流,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坚持经常“键对键”、每周“面对面”接触学生,通过谈心谈话、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了解学生动态,及时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对特殊群体学生重点关照,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4.立足学生成长,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是成长第一要务”的理念,围绕学风建设,强化专业认同和学业指导, 每学期至少听课 2 次,及时开展诚信考试或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创新创业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加强学习规划、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5.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素质。注重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聚焦培养学生“四项素质”,每学期至少参加1 次主题班会(党日团日)或文体活动,指导开展各种形式的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将人生目标融入国家发展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6.加强特色教育,培养爱校品格。主动构建桥梁、搭建平台, 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改革发展、特色建设、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学生体察校情、贯彻校训,将培养爱校 品格与促进成长成才结合起来,认同财富管理特色建设,自觉提 升财商素养,树立积极的财富观,做到智商情商财商协调发展。 7.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开展。加强对学生工作的调查研究,对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进行监督,与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积极沟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 推动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四、 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协同。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 各机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科学安排、主动沟通、密切配合,确保联系学生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交流推广。学校定期召开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专题会议,检查落实情况、交流心得体会,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促进学生工作创新发展。
       3.加强记录审核。领导干部与所联系班级(社团、宿舍)的辅导员(团委工作人员)共同填写《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记录表》,一事一记录,工作内容、时间、地点要详实,措施要具体, 效果要实在;二级学院党总支(团委)负责检查、登记,并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备案。
       4.加强责任落实。学校将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实现“三个纳入”:纳入领导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对联系学生工作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作出严肃处理。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2019 年 5 月 9 日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 年 5 月 9 日印发
(共印 2 份)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